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遊戲營運新人必須清楚的基本資料名額

作者:求知魚遊戲學院
遊戲營運新人必須清楚的基本資料名額

首先,開門見山地說,營運資料分析是遊戲營運的必備技能,而想要做好分析就必須了解基本的營運資料和知識。

今天鄭老師就帶大家康康,遊戲營運新人必須要知道的幾種營運資料名額和相關知識!

小tips:這些資料名額都是遊戲行業的基礎知識,想做遊戲策劃的同學也是必須要搞懂的。

遊戲營運新人必須清楚的基本資料名額

01、使用者相關資料

1.使用者的分類:

新增使用者:同樣主要看日/周/月新增使用者數;

回流使用者:曾經流失,現在回來玩的使用者,通常有大約30天登入日期間隔;

留存使用者:注冊後,目前繼續登入的使用者;

活躍使用者:DAU、WAU、MAU對應日、周、月活躍使用者數;

通常情況下:活躍使用者 =新增使用者 + 回流使用者 + 留存使用者

小tips:新增使用者按流量來源一般分為自然量、付費量和管道量三類。自然量是指使用者自發下載下傳進入遊戲的使用者,實際上包含了接受營銷推廣後下載下傳的使用者,因為這類使用者不好溯源,是以一般會統一歸為自然量。付費量一般指的是投放效果廣告的買量使用者,管道量則是各管道分發帶來的使用者。三者之間其實是互相關聯的。

遊戲營運新人必須清楚的基本資料名額

2.使用者的留存率:

次留:次日留存率 =(當天新增的使用者中,在注冊的第2天還登入的使用者數)/ 第一天新增總使用者數

三留:三日留存率 =(第一天新增的使用者中,在注冊的第3天還登入的使用者數)/ 第一天新增總使用者數

七留:七日留存率 =(第一天新增的使用者中,在注冊的第7天還有登入的使用者數) / 第一天新增總使用者數

這三項資料是管道、發行和研發都比較重視的資料,而且通常還會看月留存等長線營運資料,但是概念是相同的,這幾個留存資料都是産品上線初期非常重要的資料。

小tips:現在的遊戲絕大多數都有7日登入禮包,在第七天會贈送相對有吸引力的獎勵,目的就是為了提升7日留存,這些資料的好壞在安卓管道給量這個環節上會起很大的影響作用。

舉栗:根據留存分析問題

1.次留率很低,大部分玩家第二天不再上線。

可能的原因:新手階段不友好;遊戲開場、前期不夠吸引人;遊戲上手難度大;功能引導太繁瑣;程式bug太多出現閃退、卡死、無法登陸等,導緻使用者當天就流失了。

2.次留率不低,但是第3-4天大量流失(3留很低)。

可能的原因:遊戲内容單調重複,缺乏創意;遊戲新手期還可以,但是成長期卡點比較多,遊戲過于逼氪或挫敗感太強;新手無對應保護,資源擷取或成長速度太慢等。

上面這些隻是簡單舉例,當然具體問題還是要具體深入地分析。

遊戲營運新人必須清楚的基本資料名額

02、付費相關資料

最常用的遊戲付費相關營運資料名額如下:

付費滲透率:付費玩家所占總玩家數量的比例

細分還可以分為新增使用者付費滲透率、活躍使用者付費滲透率,對應的也可以分為日、周、月付費滲透率。

ARPU:平均每使用者收入

ARPU=總收入 / 活躍使用者數量

這是對一款遊戲的商業化進行考量的一個最重要的資料名額,根據需要可以分為DAU ARPU、WAU ARPU和MAU ARPU,分别對應日、周、月ARPU值。

ARPPU:平均每付費使用者收入

ARPPU=總收入 / 付費使用者數

同上,一般也可以分為日、周、月ARPPU。

以上三個資料理論上是越高越好,但通常很難有三個都高這麼理想化的情況。我們營運人要學會通過分析這些資料,對遊戲進行商業化設計和付費優化。

那這些資料怎麼分析呢?

舉個栗子:

1.若某遊戲付費滲透率很低,但ARPPU很高,那就說明這款遊戲的付費使用者付費能力比較強,大R比較多,SLG手遊、放置挂機+卡牌RPG類遊戲常常會出現這類情況。可以針對地做一些付費功能設計和優化,進一步服務大R玩家。

2.比如某遊戲人均付費滲透率較高,但是ARPPU很低,說明大部分玩家願意進行小額付費,可以适當增加一些高成本效益的小額禮包,穩固付費滲透率,同時進行付費挖掘,通過更新版本和玩法内容引導使用者不斷提高ARPU值和LTV,進而改善遊戲的付費體驗和産品流水。

以上是相對簡單的舉例,實際情況還要根據更多元度的資料去做深度分析,結合産品和使用者樣本、畫像做一個綜合性的評估。

遊戲營運新人必須清楚的基本資料名額

03、投資回報率

這塊兒比較複雜,我先不展開細講了,先簡單科普一下,大家如果有需要我再單獨寫一篇文章來說。

遊戲行業計算投資回報率(ROI,Return On Investment)常常會用以下方法和公式:

ROI = LTV / CPA * 100%

其中:

LTV:單個使用者的生命周期價值(Life Time Value)

CPA:獲客成本,每個使用者的擷取成本(Cost Per Action)

根據需要,也可以使用ROI = LTV / CPA * 100% -1的算法,表示産品的利潤率(毛利率)。

看不懂?沒關系!我舉個栗子:

假設某次廣告投放,花費了10萬元擷取了1000使用者,并且這1000使用者在接下來的30天為遊戲貢獻了12萬的收入,現在計算這筆廣告投放的投資回報率(ROI)。

首先可以計算:

CPA = 100000 / 1000 = 100(元);

LTV(30) = 120000 / 1000 =120(元);

根據上述公式計算出:ROI =LTV / CPA * 100% = 120%,即這筆廣告投放的收益率為120%。

以上隻是舉一個簡單例子帶大家認識這幾個資料,現實情況會複雜很多,需要大家入行以後學習了解更多内容和知識,然後再根據自己所在的項目和經驗積累做更深刻地分析和判斷。

遊戲營運新人必須清楚的基本資料名額

營運資料分析能力是遊戲營運的核心能力之一,希望大家能夠熟悉更多的營運資料和分析,遇到問題多學會根據資料進行分析和推導,得出自己的結論和判斷,學會用資料說話,這對你的求職路,乃至工作中都是受益匪淺。

最後

今天隻是簡要帶大家了解部分基礎的營運資料,實際上營運要懂的資料還有很多很多…

關于“營運資料更詳細的應用”,以及“如何在整個商業化閉環裡做分析”等,這些關于遊戲營運資料分析的内容,我會陸續制作。

大家可以關注下我們求知魚,後續内容都會在這更新,敬請期待了~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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